close

我發誓

圖:鈞勾4個月時~

生兩個的經驗,擠母奶對我來說真的是前半段最累的部份

因為要上班,所以除了有時間親餵外,都要按時擠出來做小人便當

尤其是坐月子期間為了把基本奶量衝上來,都要半夜起來擠奶

不知道這些時光是怎麼撐過來的,想想就很佩服自己(拭淚)

不過,我算好運的,除了偶爾因不能按時擠奶而引起脹奶刺痛感或硬塊外,

沒出現過可怕的草莓人奶(註:因為破皮,哺乳時有血)

也沒有發生過爆炸痛的乳腺炎(註:乳腺塞住引起發炎,嚴重需開刀)

但我要強調的是餵母奶這件事應該是要你自願又開心的!

當然有時會累或其他狀況導致無法繼續餵母奶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更不要管別人說什麼(熱心多管閒事的人很多)

有奶就餵,沒奶就算,小孩都會健康的長大!

也不用跟別人比,奶多奶少關她家什麼事

千萬不要因為壓力憂鬱而變成傷心奶水啊(會苦苦嗎 ())

接下來,是我的上班族乳人之路不藏私

 

未命名_meitu_1    

上班乳人小貼士

  • 固定擠奶時間

從坐月子的時候就要認真擠母奶,固定時間擠(我是4小時一次),半夜也不例外

等到把奶量衝上來後,你自己可以掌控時間,把間隔時間拉長

半夜要不要擠就看自己狀況了

初期小人的奶量需求不大,所以親餵或瓶餵完再擠奶排空

多餘部分可以做冷凍奶以備日後不時之需

(有時mc來或太累,奶量會突然減少)

P.S多喝湯湯水水奶量真的會變多唷!

  • 必備ㄍㄟ西

擠乳器.jpg  

擠乳器+喇叭頭

 我很幸運有友情贊助,兩台擠乳器,公司家裡各放一台

如果你需要帶著兩邊跑的話,機器大小絕對是關鍵XD

Avent雙邊電動or美樂都很推薦(貝瑞克則是不用帶來帶去的首選)

儲乳瓶

貝瑞克跟美樂可互通使用

Avent我就直接用北鼻的奶瓶

保冷袋.jpg  

保冷袋+冰寶

保冷袋滿多人推大創39圓買就很ok,可是找不到我想要的款式

第二胎,我用的是買給喆哥的保溫便當袋

(話說這種直立式的根本不好帶便當啊,完全只是在滿足做娘的購物慾)

保冰.jpg  

有關冰寶,因為我下班是直接騎車回家不擔誤時間,

所以我用一般的保冰就很OK

圖上這個巧克力的保冰,差不多耐1個半小時,尺寸又剛好放在保冷袋很搭!

如果是有要一定時間,還是需要用比較專業的冰寶囉!

有時候時間長一點點,我會用圖中那個丟兩個進去,小又方便攜帶

而圖下,是我覺得最OK的,又符合儲存瓶形狀

防溢乳墊

這爆炸需要的啊,前6個月真的很容易隨便噴奶

有時這邊在親餵,另一邊在噴

而且上班如果胸前濕一片,超糗!!!

Costco有賣整箱的貝親防溢乳墊,經濟實惠

酒精

有小人後,大概是我這輩子使用酒精最頻繁的時候吧

我在使用擠乳器前會先噴手消毒一下再拿喇叭頭這樣

(我自己的是隨身瓶,大罐的是公司的)

保鮮盒

 

喇叭頭清洗完用熱水燙,放至保鮮盒晾乾

我自己個人小撇步,用差一點才能蓋起來的大小,

喇叭頭直立的放在裡面用飲水機熱水燙

清洗後可以壓一邊倒過來盡量甩乾水分

且有開口,不會悶住潮濕也才能充分晾乾


另外網路上有方法是,不清洗直接放進保鮮盒至冰箱冷藏

聽說這樣可以避免孳生細菌,我是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避免

但那個冰冰的,夏天還好,冬天冰下去,奶都縮了吧!

還是說出來給你們參考囉!

母乳袋

有時算好一天的量,如果已經知道超過的用不到

就可以先裝到母乳袋(寫上日期)晚上回家冷凍

關於品牌我有買六甲村(放家裡)還有心安怡(放公司)

心安怡的ml數選擇多,後來就比較常買這個牌子的

  • 退奶食物

人參、韭菜、麥芽(一般網路公認)

因為我不敢嘗試,所以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反而我自己是水分攝取太少或太累的那天,奶量會縮

相反的,如果想退奶,挺多人推薦吃韭菜跟喝麥芽水

但我還是覺得退奶要慢慢來,從減少擠的次數開始

不然馬上的退奶,你的ㄋㄟㄋㄟ會扁塌喔(可怕)

  • 母奶保存

     請記住333原則

      現擠母奶存放室溫3小時、冷藏3天冷凍3個月

  • 母奶解凍

       可提前於12小時前放在冷藏解凍,回熱時溫度請控制於50度下

      如果很急可泡冷水解凍(請注意勿將水蓋過封口處,防止水滲入)

最後,附上喆哥也是4個月時的照片,跟鈞勾相輝映 

喔母奶.jpg  

覺得實用的,歡迎幫我按讚或推推唷!

XOXO Love

 

arrow
arrow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