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0712  
淺談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是一種慢性反覆發生的搔癢性皮膚炎,
容易好發於臉上、脖子、耳朵後面,四肢關節彎曲處。
一般的症狀為在皮膚上起紅疹、脫皮或發癢,
皮膚都很乾燥,有些紅疹會讓小兒癢到用手抓到破皮、流血,
甚至會引發急性發炎,引起小兒不安、躁動、不易入眠,
嚴重可影響小兒健康發展。

我個人覺得,對付異位性皮膚炎最重要的撇步就是『勤勞』
一般醫生當然最先建議的一定是“保濕”,
但讓我來解釋,為何最重要的是勤勞呢?

所謂保濕,當然擦的乳液質地很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要隨時補充才有效…

所以你說說看,是不是最重要的其實是『勤勞』
 
我不敢說我是專家,我也不是醫生…
我只能就我兩個孩子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

 我知道有些論調是不到三歲,不能確診為異位性皮膚炎
但兩兄弟去看醫生後,通常都說應該就是異位性皮膚炎了

兩兄弟出生時的皮膚都不是很好
先有嚴重的脂漏性皮膚炎
後來變成異位性皮膚炎

  P1020003

 鈞勾嚴重時,連脖子都長滿
照片還看的到在抓脖子(很癢)
左臉頰皮膚潰爛的很嚴重,整個好像已經鑽到皮膚底下

旁邊的血絲都冒出來,托嬰中心又整個照顧得很糟
休了育嬰假,全心照顧
(這時為了防止細菌感染,有用類固醇皮膚藥膏)
 P1010643
 
細心照顧後,皮膚是好了
但從照片還是看的出來左臉頰那塊潰爛的地方持續紅腫
而且那塊皮膚變得很薄,旁邊血絲也很明顯
就這樣持續紅了好幾個月
 P1000536
 
終於皮膚都好了,那塊紅也不見了
近一點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P1120540
 
鈞勾在淚謝媽媽的細心照顧 哈

P1120489
 

一般來說,對抗疾病就是預防→治療→保健

有關預防方面,我無法提供方法,
要不然兩兄弟就不需要對抗異位性皮膚炎了 哈
至於治療,還是聽你的醫生專業的建議比較好,
我只針對保健方面來提供我自己的小心得囉~

1.jpg  
J.Lo:生了小孩後,一秒變女傭(設計對白)
1.環境清潔要做好

塵蟎、黴菌,蟑螂都是容易引起過敏的來源,
所以居家清潔很重要,
寢具要常換洗,可用超過55度水清洗殺菌
醫生建議如果有烘衣機,可以先烘過再清洗
家中有出現黴菌,也要立刻處理
如果狀況允許,可使用空氣清淨機減少黴菌滋生
記得濾網要定期更換,不然等於沒有效果
當然,也不用誇張到一塵不染…這樣反而到外面完全沒有抵抗力

2.jpg  
Ted:要記得常幫我洗澡喔!(設計對白)
2.擺飾玩具要簡單

家裡盡量不要使用地毯
醫生建議連沙發都選皮質的比布的好
也建議厚窗簾布改成百葉窗
絨毛玩具如果不能避免就要經常清洗
因為這些都容易沾染大量灰塵也易孳生細菌

3.jpg  
Blake:香水讓我有女人味,但記得要酌量使用!(設計對白)
3.刺激氣味要避免

盡量避免香水、芳香劑、菸味、樟腦丸、殺蟲劑等刺激物質或氣味
家裡清潔劑也要慎選,或者清潔完後將窗戶大開散氣味
其實有小孩後,我是真的很少使用香水
但偶有場合需要,也是少量使用

4.jpg  
Zeta:對於食材挑選要用心,用愛做料理(設計對白)
4.過敏飲食要注意

尚未吃副食品前,如果喝母奶,媽媽飲食要注意
如果喝奶粉,醫生建議喝水解蛋白奶粉
開始吃副食品後,當吃到有過敏反應的食物要註記
等過一陣子再嘗試,如果還是過敏就必須避免該食物
目前鈞鈞對玉米有出現嘴四周立刻起紅疹的現象。
 
全國性過敏調查結果

主要食品過敏原:
蛋類、乳類、甲殼類動物(Crustaceans 如蝦、蟹、龍蝦)、魚類(fish 鱈魚、鮭魚)、
軟體動物類(mollusks 蛤. 貝、蚵、 魷、烏賊、章魚)、花生。

次要食物過敏原:
蔬果類(芒果、奇異果、木瓜、桃李、筍、柑橘)、玉米、豆類、麥類、
樹堅果類Tree nuts(杏仁almonds、腰果cashews、栗子chestnuts、松子 pine nuts、
榛果filberts/hazelnuts、macadamia nuts、開心果pistachios、胡桃walnuts)、
其他:芝麻、莢豆、肉類、燕窩。

亞硫酸鹽(Sulphites):在1公斤的食物中,添加物Sulphites 含量大於10 毫克。

衝浪.jpg  
Big Z:陽光、運動,睡眠...三者合一最健康(設計對白)
5.免疫系統要顧好

不用刻意去攝取健康食品
對於益生菌,目前沒有醫學報告說是絕對有效
戶外活動曬太陽,維持適量的運動
充足的睡眠更是免疫系統最需要的
鈞鈞感冒的時候,皮膚就比較容易有狀況

全棉.jpg  
Beckham:內衣,我只穿全棉的(設計對白)
6.貼身衣物要純棉

因為皮膚比較敏感且容易搔癢
貼身衣物,我都是選擇100%純棉的
當然因為要求全棉,可能款式樣式選擇性比較少
所以為了造型,有些外衣我就沒要求到全棉了
還有,最好內裡標籤要剪掉,那邊也是容易造成小兒抓抓的元凶
這點我覺得日本的衣服就不錯,很多標籤是做在外面的
就不會有這種問題

20131111153834RKLc
 李敏皓:用清水即可,不要過度清洗 (笑) (設計對白)
7.清潔保溼要加強

請注意不是要你過度沐浴喔!反而把保護肌膚的油脂都洗光了
嬰兒洗澡盡量使用清水即可,不要用肥皂(易刺激皮膚)
小兒使用沐浴乳時,可用來清洗腋下、胯下,腳等比較髒的地方

平常要注意口水、汗漬、眼淚,皮膚皺褶處…都要擦乾淨
殘留在皮膚容易起紅疹
注意修剪指甲,避免抓癢時造成傷口
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當然就是
不論是洗澡後,或一般清潔後,
都要立刻擦上乳液保濕
一天可多次塗抹,只要覺得皮膚乾就擦
最後就可以跟鈞勾一樣,恢復像棉花糖般的小嬰兒皮膚唷
真的很好摸 ㄎㄎㄎ

P1140311
鈞勾:媽咪帶我往健康肌膚的道路前進囉~ (設計對白)

所以『勤勞』真的是對抗異位性皮膚炎的不二法門

目前醫生是說無法完全根治,但起碼可以控制不要被誘發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再次提醒,如果已有傷口且有感染跡象
雖然大家都很不願意使用類固醇皮膚藥,
但為了避免感染擴散,還是需要聽從醫生建議塗抹唷!
還有,醫生當然也有建議家中不要飼養貓狗
可是毛小孩是我們的好朋友也是家人
就…提出來,你們自行斟酌吧!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實用的話,歡迎幫我用FB按讚轉分享唷!
也歡迎加入喆哥&鈞勾的紛絲團,會定期更新有趣的知識跟近況!
XOXO Tiffany1396932038-769005623.gif

arrow
arrow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